2024年3月2日 星期六

【德國花季】Bonn 波恩櫻花大道 - 歐洲最美的櫻花 Bonn Cherry Blossom

Credit: Pixabay / riversouthjiang

歐洲的櫻花, 雖然不像日本那樣, 一個城市接一個的大規模而震撼; 但是在個別城市也不乏小清新美景喔. 每到三四月天, 歐洲有好幾個城市都有櫻花; 不過最美麗的櫻花小鎮, 德國波恩真是當之無愧!


位在德國西側北威州的波恩Bonn, 地理位置就在杜賽道夫的東南側, 離馬斯垂克/亞琛也很近, 一小時車程就到, 所以四月走荷比行程的朋友, 可以到波恩這邊走一走賞花喔

波恩是前西德的首都, 也是貝多芬的故鄉. 其實在德國西側算不上是大的觀光城市或工業城, 但是每到四月, 鼎鼎大名的櫻花隧道, 瞬間殺死了不少底片....
(啥? 現在沒有底片了 XD)

Credit: Pixabay / herbert2512, riversouthjiang

波恩老城區不少街道上均種植著櫻花,而最具特色的便是Heerstraße和Breite Straße。這兩條平行街道因兩邊種植的日本櫻花樹而聞名,每到四月櫻花盛開,遊人絡繹不絕。和阿姆斯特丹的開放式櫻花公園不同, 這裡櫻花由於密集種植在約200米的櫻花大道上. 所以櫻花滿開時, 視覺上更加震撼!! 道路兩邊的櫻花遮天蔽日,左右相連,構築成一條浪漫的櫻花大道,
走在其中就像走在仙境中一般。

此一盛景可以追溯到上世紀八十年代後期,櫻花在一次徹底的城市改造中, 在這座城市生根發芽,當時只是單純為了增添城市綠地面積,並沒有想到,粉紅色的櫻花有一天會讓如此多的遊人流連忘返,成為波恩的新名片。

相同地這裡櫻花時間受當時氣候影響甚大. 以2019為例, 櫻花滿開約在四月第二周左右. 櫻花開花時間也極為短暫, 不會超過兩周. 所以要多注意粉絲團的消息, 把握時間開花時趕快去. 拍攝的時間, 除了一大早遊客較少外, 如果黃昏時段, 有機會拍到泛藍的天空和粉紅的櫻花, 真是絕美阿....

Credit: Pixabay / herbert2512

貝多芬的家

許多人都不知道,這座「名不見經傳」的小城,曾在德國分裂時期成為西德的首都長達50多年。其實波恩擁有2000多年歷史,是德國最古老的城市之一,直到如今都是德國十分重要的政治中心。位於萊茵河畔的波恩是貝多芬的家鄉,文藝氣息濃厚;同時波恩是歐洲綠化最好的城市之一,冬季芳草不衰,春季奼紫嫣紅,被譽為「綠色的城市」。

波恩古城在歷史上,被野心勃勃的各民族爭相搶奪。由於波恩扼萊茵河上游山地和下游平原的咽喉,地理位置重要,在歷史上占據相當關鍵的戰略地位。公元1世紀初,羅馬軍團曾在這裡設立兵營,她成為古羅馬要塞。後來一度被法國占領,1815年併入普魯士。在漫長的歷史歲月里,波恩這座城市幾經風霜,市內的一些古老建築,曾經多次毀於戰火,每次都被重新修建。但這些經歷卻賦予波恩一種獨特的安然,彷若最後歸隱了山林,鉛華洗凈,平靜安詳地生活著。

不過這座小城究竟有何魅力能夠成為西德的首都半個世紀之久? 但也許正是因為波恩是一個不太重要的小城市,所以它才更適合作為西德首都. 當年兩德統一是遲早的事情,最終德國的首都還是會回歸柏林,人們相信選擇一個過渡性質的臨時首都就夠了。而如果選擇政治傳統深厚、經濟發達、文化獨立的法蘭克福作為首都,日後遷都必然會引發很大爭議。有趣的是,50年後,本以為會毫無爭議的「回歸舊都」其實也不太順利,很多公務員都不願意搬離波恩。時至今日,仍有6個部會留駐在波恩,可見波恩的魅力。

至今波恩仍保持著小鎮風貌。走入小鎮,沒有大城市常有的那種車水馬龍的喧譁,四處一片清新寧靜;漫步於市區,隨處可見鬱鬱蔥蔥的草木,絢麗多彩的花朵。

在這裡,你會不自覺地想起一個人—路德維希·凡·貝多芬。波恩是貝多芬的故鄉,是這位世界上最偉大的音樂家生長的地方。貝多芬是波恩的驕傲,1889年當故居的房屋面臨被拆除的威脅時,是波恩的12位市民將房屋買下來,設立了現在的紀念館。故居現在作為貝多芬博物館Beethoven Haus對外開放,一些信件、樂譜、樂器和畫作展示著貝多芬的生命軌跡,還有個巨大的助聽器提醒著人們, 他為了與逐漸加重的耳聾症進行的許多奮鬥。

貝多芬故居. Credit: Germany Tourism Office

波恩大教堂廣場前,也樹立著貝多芬的紀念碑。除了紀念碑,建立在兩位羅馬士兵墳墓之上的明斯特大教堂Bonner Münster,同樣替波恩的人們,守衛著這座城市。這座教堂的傳奇之處頗多,它是世界上塔尖最高的教堂;而這座宏偉的教堂據說不是靠國王或大主教的名義和金錢修造的,而是由公民公決、自願出資建起來的;最有趣的要數這裡的天文鐘,與現代鐘錶不同,明斯特大教堂的鐘表被分為24小時,是逆時針方向旋轉的,同時顯示小時和分鐘。教堂內的彩繪玻璃大部分是十三、十四世紀的精品,鑲入鍍金的家徽;部分窗戶最低一格有鞋匠、花匠、裁縫及制桶匠等手工藝者的姓氏字母,以酬謝他們對教堂建築的貢獻。

Credit: Pixabay

波恩老城令人驚嘆的建築數不勝數,巴洛克風格的老市政廳Altes Rathaus位於老城區另一座主要的廣場—三角形的集市廣場裡。整座建築呈漂亮的淡粉紅色,上面有銀色和金色的裝飾。從戴高樂到甘迺迪等多位政治家都曾在老市政廳的雙面樓梯上向群眾揮手致意。

Credit: Pixabay

波恩還是一座著名的大學城—波恩大學是一所沒有圍牆的大學,沒有圍牆的限定、沒有門牌的虛榮,波恩大學和城市自然地融為一體。各研究所、研討會會議室和醫學院分散在市內不同地方,例如波恩大學的圖書館就是學校和市民們共有的。位於老城區南側的泊波爾斯多夫宮 Poppelsdorfer Schloss便屬於波恩大學,這座典雅的巴洛克風格宮殿,如今作為礦物學博物館使用,而它的周邊,則是大學的植物園。曾經的選帝侯宮邸Kurfürstliche Residenz,也是波恩大學的一部分,宮邸主樓現在作為大學主樓使用,它的南面通向廣闊的宮殿花園Hofgarten,陽光明媚的時候,經常有學生們坐在草坪上看書閒聊,好悠閒喔。

Credit: Pixabay

波恩的市區延伸在萊茵河谷地段,萊茵河東西兩側綿延起伏的丘陵地區則被一大片森林所覆蓋,和住宅區相連的地方也是遍植樹木和草坪,整個市區的空氣顯得特別清新呢。

而整個市區最大的萊茵濱草公園,也位於萊茵河畔,足足占地160萬平方米,幾乎相當於波恩老城市區的面積,其中還有個典雅的日式花園,充滿了東方情調。滿滿的綠地和森林,讓這個寧靜的小城幾乎隱入大自然,無外乎被讚譽為「綠色的城市」。

在波恩附近的小山上,龍岩堡Schloss Drachenburg靜靜地俯瞰著萊茵河。又稱為"小天鵝堡"的龍岩堡, 其實是一個城堡風格的私人別墅,建於19世紀,新哥德式的外形造型優美,充滿了童話和魔幻色彩。你可以坐齒軌小火車上山,這是一段極其美麗的山道,尤其在秋天,層林盡染,山間的氣息靜謐又絢麗,引人入勝。據說這裡有一個建於西元前的龍岩堡廢墟,就是古老的尼布龍根傳說的發生地。神秘的傳說讓龍岩堡更添吸引力,漫步裝飾豪華的城堡內部,似乎隨時都有著穿越時光的可能呢。

Credit: Pixabay



交通方式

波恩就在科隆南方30km處, 火車不到半小時就到了. 如下圖所示, 如果從荷蘭阿姆出發, 先進入荷鐵國際站, 輸入起訖點, 
波恩為 Bonn Hbf; 盡量選擇有 ICE(德國高鐵) 車次會快很多. 有機會找到只轉車一次, 共只需三小時就可抵達波恩

再看路線明細, 發現就是在科隆轉車, 所以回程很建議就在科隆順道一遊並住宿. 
科隆和波恩是可以安排在一起的行程, 如果從波恩到科隆, 可以利用 VRS 票, 搭乘 RE 等慢車到科隆, 二十分鐘就到了(其實和IC快車一樣時間)

VRS 是德西北威邦的交通票之一, 適用於科隆周邊(包括波恩)之慢車系列(RE地區火車, 電車, 巴士等), 科隆到波恩屬於四區, 單程票8.2歐, 無限搭乘24小時票19.1歐

波恩其實是一個很小的小鎮, 從城東到城西也不過是3-4km距離. 老城區(Altstadt)就在火車站周圍, 
兩條櫻花大道也都在距離火車站不到1 km方圓距離. 逛完了櫻花大道, 還可以依循遊客中心路線逛逛其他波恩景點, 都在步行距離之內

Screenshot from Bonn Tourism Office

龍岩堡在離老城不遠處的萊茵河對岸小山坡上, 可以從波恩火車站坐市區地鐵66號到 Königswinter Fähre 站 (VRS票適用), 下站後往小山方向行進即可到小火車售票中心. 除了坐小火車, 也可以徒步上山或是騎小驢子喔; 上山後的遊客中心則可買城堡門票.

龍岩堡遊客中心官網: 
https://www.drachenfelsbahn.de/index.php/en/


德國西部北威邦延伸閱讀

【德國花季】Bonn 波恩櫻花大道 - 歐洲最美的櫻花
【德國北威邦】Aachen 亞琛 - 亞琛大教堂和"紅桃K"查理大帝的家: 交通方式/ 大教堂故事/ 必吃小點心
【德國北威邦】Wuppertal 烏帕塔爾的飄浮火車
【歐洲交通票券】2020 馬斯垂克-Vaals-列日-亞琛-蒙紹 Euregio Ticket 荷比德跨國一日票及行程建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