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日 星期四

【法國行程】Alsace 亞爾薩斯行程建議 - 科爾馬/ 埃吉桑/ 奧貝奈/ 凱斯堡....鮮花與美酒的童話小鎮之旅

凱斯堡, Credit: Pixabay / Janusz Nowak

位於東法, 法德邊境的亞爾薩斯省, 我們已經前後介紹過大家都很喜歡的 Colmar 科爾馬, 史特拉斯堡, Riquewihr. 那這一省其實還有很多"鮮花小鎮", 都一一在此篇中分享. 

剛好在這個月某大旅遊網站所做的最受歡迎(包括住宿及景點舒適度之綜合排名)的法國小鎮中, 亞爾薩斯省就佔了二十大的前五名: 1st: Ribeauvillé, 2nd: Eguisheim, 3rd: Riquewihr, 11th: Kaysersberg, 12th: Colmar, 看來放眼法國, 亞爾薩斯省真的是非常值得來的區域喔


所謂鮮花小鎮, 是法國在1959年便開始設立的城市競賽. 要拿到這鮮花小鎮可不容易: 在市容, 旅遊設施, 遊客喜好度等都得有傑出的表現, 這也是大家對鮮花小鎮趨之若鶩的原因. 而亞爾薩斯省的每個小鎮, 都有極具特色的德國童話風木衍房, 小鎮裡總是種植著大量的鮮花, 鎮上空氣飄盪著花香夾雜著葡萄酒香; 也無怪乎這裡的好多小鎮都拿到了四朵小花的最高榮譽

如果你是安排法國巴黎的行程, 或是德國黑森林, 甚至是荷比盧, 都建議來亞爾薩斯省走走. 除了必去的科瑪和史特拉斯堡, 更應該多去去這些鮮花小鎮. 有機會也可以騎騎單車在鄉間小徑葡萄園中漫遊; 而每當葡萄成熟採收的季節之時, 這裡到處都瀰漫著濃濃酒香, 還沒喝就醉了呢

Credit: Pixabay / Jean-Pierre Bellec

===== 行程建議 =====

法國東北部的 Alsace 亞爾薩斯省, 一直都是背包客的熱門行程. 不管你愛上的是鮮花小鎮, 是葡萄美酒香, 還是單純的歐洲童話小鎮夢想, 到這裡來都能滿足你的想像喔!

說到亞爾薩斯省, 鼎鼎大名的史特拉斯堡和 Colmar 科爾馬似乎是無人不知曉, 亞爾薩斯省的首府史特拉斯堡, 也會是大部分人亞爾薩斯行程的起點; 從其他國家移動過來, 多半就會在史特拉斯堡落腳. 史特拉斯堡是個人口二十萬的中型城市, 若以老城區為主, 半天到一天可以逛完. 由於人口較多, 住宿選擇較多, 你可以住在史特拉斯堡, 並以此為中心輻射玩其他地方; 或是住在其他小鎮, 只經過史特拉斯堡也可以, 端看當時住宿是否緊張與房價來做考量

從史特拉斯堡只要一小時火車就到了Colmar 科瑪, 所以要住宿在科瑪也是完全沒問題的, 只要當時有房且價格合理. 科爾馬當然是來這裡必逛的小鎮, 人口數七萬算是小鎮了, 半天到一天就可完成

然而來亞爾薩斯省一趟只去史特拉斯堡和科瑪, 就太可惜了. 這一帶還有許許多多的鮮花小鎮, 值得去走走玩玩, 而且遊客少了很多. 史特拉斯堡-科瑪-鮮花小鎮, 也剛好是規模大-中-小, 各有不同的感覺, 所以一定要挑選一些鮮花小鎮造訪喔

在科爾馬附近的鮮花小鎮, Riquewihr 里屈埃維算是名氣較大的一個. 正子在另篇文章已經有里屈埃維的遊記囉, 在空氣中就飄著酒香的小鎮, 真是令人印象深刻, 其他小鎮例如同在去里屈埃維路上的 Ribeauville 里博維萊, Kaysersberg 凱斯堡, 或是另個方向但其實就在科瑪隔壁的 Eguisheim 埃吉桑, 都是不錯的選擇喔. 埃吉桑和凱斯堡請見本文的介紹.


而在史特拉斯堡附近的小鎮, 可以去 Obernai 奧貝奈走走. 也在本文介紹裡. 這些正子介紹的小鎮, 除了有的是官方認證的"鮮花小鎮" (Villie Fleurie) 外, 大部分也都得過一年一度的法國最美小鎮大賞喔

所以亞爾薩斯行程建議歸納如下:

1-2 天: 科爾馬+史特拉斯堡
3-5 天: 科爾馬+史特拉斯堡+2-3 個鮮花小鎮
五天以上: 亞爾薩斯省行程+其他國家

而在亞爾薩斯省移動, 如要壓縮時間, 一天做多點移動
你很有可能需要亞爾薩斯省的交通日票 ALSA+24
另外在各鄉間小鎮間的移動, 如在春秋季也可考慮用單車
各小鎮官方觀光局也都有規畫良好的"葡萄酒鄉之路自行車路徑"可參考喔


適合造訪的時間, 正子個人覺得秋天是最好的時節; 尤其在葡萄收成前後時節, 你可以嘗到初釀的世界頂級葡萄酒, 連空氣中都有濃濃酒香呢. 周邊的葡萄園也都將是一片金黃! 


===== 延伸行程 =====

如果天數較長, 可以將亞爾薩斯行程延伸周邊國家一起走. 打開地圖看看, 就在亞爾薩斯省隔壁的, 就是德國的黑森林邦. 在歷史上, 幾百年來亞爾薩斯省本來就是法國和德國輪流治理, 史特拉斯堡就在法德邊境上, 過一條河後, 就踏入德國地界. 

所以你可以從史特拉斯堡坐一段便宜的火車或巴士到德國邊境城市凱爾 Kehl, 再轉德鐵到其他黑森林的景點, 如奧芬堡, 巴登巴登等. 玩完黑森林, 你可以繼續往南進到巴伐利亞邦, 或是往北到海德堡再進到北威州, 去科隆等德國西部景點

德南巴伐利亞景點交通匯整 (國王湖, 新天鵝堡....)
德國西部行程規劃建議 (科隆, 波恩, 亞琛...)

從亞爾薩斯往南, 先到亞爾薩斯南部大城米盧斯 Mulhouse, 從米盧斯坐火車則可進到瑞士的巴塞爾 Basel, 進而轉到瑞士鐵路系統, 黃金列車或冰河列車等前往瑞士各景點

另外一個行程是, 從亞爾薩斯進到法國東部的另外一區: 阿爾卑斯山區, 從那邊一路沿著阿爾卑斯山進到瑞士. 可以從 Mulhouse 米盧斯坐 TGV 高鐵到 Annecy, 這裡已是法國阿爾卑斯山湖區. 從 Annecy 再轉白朗峰列車到 Charmonix 及白朗峰, 一路到瑞士的日內瓦. 這段景致更好. 而且雪山環繞的阿爾卑斯山, 和亞爾薩斯的小鎮風剛好是強烈的互補, 十分推薦這樣走喔

如果要結合荷比盧行程, 最可行的就是從盧森堡一路坐跨國鐵路到史特拉斯堡. 因為荷蘭一路到史特拉斯堡, 其實是蠻遠的距離, 所以結合這兩地行程, 一定要準備多一點時間喔.....

Kaysersberg, Credit: Janusz Nowak

===== 法國的鮮花小鎮 =====

若要評論一個城鎮,在法國的標準是以「鮮花」的多寡來代表,怎麼說呢?

時間追溯至 1959 年,當時法國國會、市鎮議會以及旅遊部創立了「鮮花小鎮」的城市競賽,期望藉由充滿綠意的花草園藝改善城鎮的生活品質及市容,也藉此推動城市的旅遊產業。而獲選為鮮花小鎮皆會立下「Villie Fleurie」的小標誌,並以小紅花的數量表示等級上的差異:1 至 4 朵鮮花,四朵花為最高榮譽。

而要榮獲鮮花小鎮的美名,申請的標準並不容易達到!首先,市鎮的天然景色和植物遺產占總分的 50%;當地政府為改善生活環境、保護環境衛生所作的努力占 30%;遊客增值度、教育發展、市民的參與和敏感度等則占分 20%,因此能夠榮獲 4 朵花的小鎮,絕對有它們值得造訪的理由!

到目前法國有一半的市鎮都加入了鮮花小鎮的競選申請,共有227座市鎮獲得四朵花的榮譽,比如著名的吉維尼小鎮、科爾馬小城、依雲小鎮等等。三朵花小鎮則有1006座,二朵花和一朵花小鎮共有3200多座。其中亞爾薩斯省就有好幾個, 這些鮮花小鎮都是可以造訪的好地方喔

Eguisheim, Credit: Pixabay / mdebanjan87

Eguisheim 埃吉桑  (鮮花小鎮: 四朵花)

自1989年來,埃吉桑就被法國連續評選為「四星級鮮花城鎮」,2013年曾經入選為法國最美小鎮。埃吉桑雖然被稱為村莊,但其歷史,卻從2000年前古羅馬人在這裡開墾葡萄園造葡萄酒開始的。這個只有1600多居民的小村莊,相當多的房子居然都有800多年的歷史。也就是說,這個村子800年來,從來沒有擴大規模,房子即使是翻修過,也基本是原貌。

339公頃的葡萄園與綠色植被覆蓋的山坡互相掩映。開車沿著葡萄酒之路行駛,很快就能發現這個芬芳獨特的小鎮。儘管小鎮內巷子眾多,但鮮花和綠意總能隨處見到; 這裡有著青草夾雜的懸掛各處的鮮花、飄香的咖啡甜點鋪、新鮮純凈的美食和葡萄酒,友善淳樸的居民,在叮叮噹噹的教堂鐘聲里從容、虔誠地度過每一寸光陰……

6月是埃吉桑最美的季節,街道鋪滿鵝卵石,彩色房子排在窄窄的街巷兩邊,家家戶戶的窗台上無不是鮮花爭艷,來到這裡的旅人們,就彷彿掉入了酒香四溢的童話小鎮呢!

Credit: Eguisheim Tourism Office

埃吉桑也有著神奇的小鎮建築. 埃吉桑建於中世紀,建造風格頗為獨特,在谷歌地圖上看衛星圖,你會驚訝發現它的構造是以同心圓方式。以小鎮中央的城堡和禮拜堂為圓心,一圈圈的擴散開,這也使得參觀遊覽容易了許多。

聚焦城中心,會看到那八角形的城牆,城牆內的城堡是教皇聖里奧九世的出生地,他的遺物被保存在禮拜堂內。

最外圍的一圈小巷叫做Rue du Rampart,被貫穿小鎮的主路分為南北兩部分。埃吉桑小鎮裡面房屋至今仍保持著濃厚的中世紀色彩,最出名的要數鴿子屋了,時常在明信片上發現這個位於兩條小徑中間的細窄小屋,是亞爾薩斯木筋彩色房屋的典型代表。

Credit: Eguisheim Tourism Office

從四世紀以來,埃吉桑小鎮就被認為是亞爾薩斯「葡萄酒釀造的搖籃」。葡萄酒釀造工業的發展離不開史特拉斯堡主教和一些修道院,他們在這裡加大對葡萄園的種植。很快這一帶葡萄酒的聲譽傳開,被送上了荷蘭和英國皇室的餐桌。

由於這裡所流傳下來的精湛的葡萄種植技術,以及肥沃的土質和特別適合葡萄生長的微氣候,埃吉桑小鎮的Eichberg和Pfersigberg區域被亞爾薩斯列為特級葡萄園。埃吉桑也是個不折不扣的酒城,到處都是葡萄酒廠。在小鎮悠閒地散步時,看到很多陳列葡萄酒的櫥窗,可見居民對葡萄酒的熱愛呢。

交通方式: 待補

Credit: Eguisheim Tourism Office

Obernai 奧貝奈

孚日山脈下的奧貝奈 (Obernai) 很久以來就是亞爾薩斯葡萄酒之路 (Route des Vins d'Alsace) 上的著名小鎮之一,小城不大,常住人口只有1萬出頭,歷史卻頗有淵源—很久以前這裡曾是神聖羅馬帝國的領土,1000多年前的公元九世紀開始了大規模的葡萄園種植用於釀酒。對了,這裡還是當年亞爾薩斯女王Sainte Odile的出生地。Sainte Odile女王死後被葬在了附近以她的名字命名的山上(Mont Sainte Odile)。本地居民除了說法語,還保留著說亞爾薩斯語的傳統。

這座小城還保留著13、14世紀的老城牆—城牆還是兩道,有內外兩重,雖然不高,但留存至今的箭塔和城樓依然提醒著來訪者的這裡厚重的歷史。和近在咫尺的史特拉斯堡一樣,這座小城主人也是多次輾轉在法德之間。

奧貝奈據說還是聖誕樹的發源地—據史料記載,關於聖誕樹最早的文字記載記錄的是在16世紀,位置就是在亞爾薩斯中部地區,而位於亞爾薩斯的奧貝奈古城就被認為是聖誕樹的故鄉,

Credit: Wikimedia / Ralph Hammann

奧貝奈的中心是已有700年歷史的市政廳廣場。市政廳,13世紀教堂殘留的鐘塔,建於1904年的噴泉都聚集在這個不大的廣場周邊。Obernai 的聖皮埃爾和聖保羅教堂是小鎮最大的教堂,節日慶典都在這裡舉辦。逢年過節,本地居民會著亞爾薩斯民族服裝來教堂參加慶典。

在鮮花盛開的季節,小鎮被五顏六色的花朵覆蓋,這裡有太多吸引人的地方,清新的空氣,古老的木衍房,中世界的噴泉,是除了科爾馬以外訪客最多的小鎮喔。

交通方式: 待補

Credit: Wikimedia / Ralph Hammann

Kaysersberg 凱斯堡

從2012年開始,法國電視二台發起了一項法國小鎮的「選美大賽」(Village préféré des Français),受到了全法觀眾的喜愛。2017年,法國人把「最美小鎮」稱號賦予凱斯堡. 

這是一個位於東部上萊茵省的中世紀小鎮,被認為是葡萄酒之路最引人注目的鄉村之一,凱斯堡鎮上葡萄酒極其豐富,且距離里博維萊(Ribeauvillé)和里屈埃維(Riquewihr)只有幾公里之遠。由於其地理位置的原因 – 控制著上亞爾薩斯地區及洛林地區的交通運輸,凱斯堡從羅馬時代就有軍隊駐紮,1218年開始修建堡壘,並於1293年成為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城。

Credit: Kaysersberg Tourism Office

每年夏季這裡會吸引大量的遊客,欣賞瀏覽Weiss河的美景,這裡哥德式的教堂陳列了16世紀精美祭壇畫,小鎮聞名於世同樣離不開它是諾貝爾獎獲得者、「非洲之子」史懷哲醫生 (Albert Schweitzer,1875-1965),出生於此,史懷哲博士博物館(Musee du docteur Schweitzer)正是為紀念他而建。此外與科爾瑪一樣,凱斯堡保留著完好的五彩木質樓房、幾何圖形外牆,以及童話般安寧、夢幻的氣質。

秋天來這裡是個好主意:凱斯堡盛產灰皮諾葡萄酒(Pinot Gris),當夏季人潮退去,不少識飲之人會到小鎮附近的葡萄園欣賞秋收景致,並飲用道地的亞爾薩斯葡萄酒。據稱,早在1612年僧侶們就開始在溫巴赫酒莊釀酒。

冬天也不錯,屆時被大雪覆蓋的小鎮會被聖誕集市的彩燈點亮.  該鎮的聖誕市場可算是法國最古老的聖誕市場之一。

Credit: Kaysersberg Tourism Office

凱斯堡酒村的Schlossberg酒園是亞爾薩斯特等葡萄園中最著名的一個。葡萄園位於萊茵河西岸,在孚日山脈向東延伸的山脈上,風景如畫的村莊以及令人肅然起敬的大教堂點綴其間。

二百多年前的一次巴黎品酒會上,有一位來自國外的品酒師第一次在品嘗亞爾薩斯的葡萄酒時,他先是聞了聞,然後疑惑地看了看四周,接著又喝了一口,然後忍不住喊道:「這哪裡是葡萄酒,這明明是香水!」把亞爾薩斯的酒比作香水,可見它有多香。

凱斯堡小鎮中心有一座高塔,是二戰時期的城堡遺蹟,登上塔頂,可以俯瞰延綿不絕的葡萄園、亞爾薩斯平原,還有德國的黑森林。與其他的酒鄉小鎮比較起來,稍許不同的是,一條叫Weisse的小河流過此處,一座發思古之幽情的古橋橫亘而過,使它顯得更有靈氣呢. 而史懷哲的家與紀念館也在此地不遠處。

交通方式: 待補

Credit: Kaysersberg Tourism Office


法國東部亞爾薩斯省延伸閱讀

【法國亞爾薩斯行程】Alsace 亞爾薩斯行程建議 - 埃吉桑/ 奧貝奈/凱斯堡....鮮花與美酒的童話小鎮之旅
【法國交通票券】ALSA+24 亞爾薩斯省交通坐到飽通票: 適用史特拉斯堡/科瑪/Riquiwhir等鮮花小鎮
【法國亞爾薩斯】史特拉斯堡 Strasbourg - 德法混血的世界遺產: 交通方式/ 散步路線/ 攝影點
【法國亞爾薩斯】科瑪 Colmar - 霍爾的移動城堡真實版: 交通方式/ 散步路線/ 聖誕市集/ 亞爾薩斯必吃
【法國亞爾薩斯】里屈埃維 Riquewihr - 連空氣中都飄著酒香的葡萄酒天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