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日 星期五

【法國亞爾薩斯】Colmar 科爾馬 - 霍爾的移動城堡: 交通方式/ 散步路線/ 聖誕市集/ 亞爾薩斯必吃/ 全新玩法


Credit: Colmar Tourism Office

世界這麼大,人生這麼長,總會有這麼一個人,讓你想要溫柔的對待
— 宮崎駿電影《霍爾的移動城堡》。

只要看過這部電影, 很難忘記片中那童話般的城堡和小鎮阿。

2004年宮崎駿的吉卜力工作室推出了一部動畫電影—《霍爾的移動城堡》,故事內容改編自英國奇幻文學作家黛安娜·韋恩·瓊斯在1986年的著作《魔幻城堡》。這是繼1990年《魔女宅急便》後,宮崎駿又一部帶有濃厚原著色彩的作品。這部動畫以戰爭前夜為背景,描述住在小鎮的三姐妹,其中的大姐蘇菲是位製作帽子的專家,但她卻因此得罪了女巫,從18歲的美少女變成了90歲的老太婆。她驚恐地逃出家裡,但又進入了一座移動的城堡,她和不能與人相戀但懂魔法的霍爾,譜出了一段戰地戀曲,並且和城堡里的其他人一起想辦法解開身上的魔咒....


電影中的小鎮原型就是法國的科爾馬小鎮,特別是科爾馬的木衍屋甚至被幾近100%地臨摹到動畫里,已經美到無需想像加工了。當年宮崎駿為了拍攝這部影片,特意以法國東部為中心,進行了12天的取材之旅呢。

===== 交通方式 =====

科瑪位於史特拉斯堡以南74 km 處. 如圖所示, 因為位於 TGV 高鐵上. 所以可以從巴黎, 里昂或其他國家搭乘TGV前來. 巴黎-科瑪 2.5 小時, 里昂-科瑪三小時18分


此外也可以搭乘巴士. 巴士較火車便宜的多, 但耗時較長. Flixbus, Blablabus (原 Ouisbus) 都有停靠 Colmar. 下圖為 Flixbus 有和 Colmar 接軌的地點, 包括阿姆斯特丹, 布魯塞爾, 盧森堡, 法蘭克福都有車. 大部分走法都是先到史特拉斯堡再轉車到 Colmar

史特拉斯堡-科瑪: 一小時十分, 車多
史特拉斯堡-法蘭克福: 三小時45分直達
史特拉斯堡-盧森堡: 三小時直達

所以如果從德國或是荷比盧方向要坐 Flixbus 到 Colmar, 就先到法蘭克福或盧森堡, 再搭直達車過來. 如更遠的布魯塞爾到 Colmar 就要六小時, 長途坐車太辛苦了

Flixbus: www.flixbus.com 
Blablabus: www.ouibus.com 


===== 建議散步路線 =====

菩提樹下博物館 > 人頭屋 > 巴托爾迪博物館 > 普菲斯泰屋 > 聖馬丁教堂 > 小威尼斯
完整版散步地圖可在官網下載, 路線是一樣的


Colmar 科爾馬位於史特拉斯堡以南75公里,是阿爾薩斯大區上萊茵省的首府,也是最有看頭和遊客最多的小鎮。科爾馬也是著名阿爾薩斯葡萄酒產區,綿延170公里長的葡萄酒之路上著名的一站。不過步出火車站,還需走約20分鐘才到舊城區。建議先到舊城北端的遊客中心索取地圖及旅遊資料,就可以開展這個浪漫小鎮之旅喔。

科爾馬其實並不大. 在這鮮花小鎮隨處散步走走看看也無妨. 不過這裡還是有些值得一提的景點, 如果想要更深入了解科爾馬, 不妨跟著散步路線和以下介紹走走喔

Credit: Colmar Tourism Office

從遊客中心, 這一片的徒步區都是科爾馬的老城區(Centre Ville). 科爾馬老城區坐落著各種有意思的特色老房子,仍然保留著16世紀的建築風格—木衍屋,由木材搭建的多面形屋頂,就像是宮崎駿童話世界裡描繪的屋子。而且幾乎每一棟房子的顏色都不一樣,走在其中,處處感受到很愜意的生活氣息,老城中不時地能遇上一些個性小店。如果時間充裕,這裡很值得小住幾日好好地感受一下。

這是一個名副其實的法德混血小鎮,既有法國式的優雅姿態,又有德國式的豪放風度。木衍屋本身就是一個代表,結構上承襲了德國中南部的建築特色,色彩上則流露著法國人天馬行空式的浪漫。

Credit: Colmar Tourism Office

木衍屋,顧名思義就是木筋結構暴露在外立面上的建築樣式,我們也可以稱之為「半木構造建築」,也就是通常所說的「木框架建築」,這是16世紀普遍分布在歐洲的建築構造樣式,但同樣也存在於土耳其甚至遠東的地區。用來形容木構造的詞語「Colombage」,最早的詞源可追溯到古拉丁語,詞義為「門框」、「牆上的梁」、「被框架支撐的梁」。據說在古羅馬就有這種半木構造的建築,此式樣的建築在中世紀被廣泛建造,17世紀之後,人們才開始用石膏塗抹建築物的外牆及暴露出的木頭,以便使建築看起來更加華麗、現代化。如今的歐洲幾乎每一個國家都仍然分布有大量半木構造建築,但是像科瑪這樣高密集成片保留著16世紀建築風格卻不多見,因此也是重要建築文化遺產。

Credit: Colmar Tourism Office

菩提樹下博物館

就在遊客中心的對面, 第一站來到了這個菩提樹下的博物館, 全名是恩特林登博物館 Musée Unterlinden. 浪漫的科爾馬,也有著沉甸甸的歷史, 和濃濃的藝術文化氛圍。這是科爾馬最為重要的博物館, 位於前道明會修道院內。修道院建於1232年,位於菩提樹下的聖約翰禮拜堂側。館內展出中世紀末及文藝復興時期以萊茵河一帶為題的重要雕塑及畫作。

一進門就可以看到這幅鎮館之寶: 基督受難圖. 雖然與米開朗基羅和達·文西同時代的德國畫家, 馬蒂亞斯·格呂內瓦爾德的生平至今仍是一個謎,但其於1515年繪畫的伊森海恩祭壇畫卻成為了菩提樹下博物館的鎮館之寶。這組祭壇畫中尤以「基督受難圖」最具代表性,是徹底的寫實主義作品,畫上的基督手指痛苦地彎曲著,皮膚青紫,身上扎滿了刺。

Credit: Colmar Tourism Office

菩提樹下博物館不僅收藏有杜勒和畢卡索的作品,也收藏被稱為第二代抽象大師尼古拉斯·斯塔埃爾(出生於俄國,旅居法國)的作品。但更值得一提的是,菩提樹下博物館的院落里有一尊馬丁·施恩告爾 Martin Schongauer 的雕像。他是第一位享有國際聲譽的雕刻家。他所署名的100多幅版畫作品,極大地推動了雕刻藝術的發展,對杜勒等藝術家產生很大影響。

Credit: Colmar Tourism Office

人頭屋(Maison des Têtes)

從菩提樹下博物館往南走, 不久就會看到人頭屋. 這是一棟建於1609年初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物,最聞名的就是正面的105顆人面頭像雕刻。頭像表情各異,生動有趣。「人頭屋」並不是典型的木衍屋,但人頭屋以其正面的105顆人面頭像雕刻而聞名。頭像表情各異,生動有趣。目前一樓已成為餐廳,樓上則是住宿的飯店。

Credit: Colmar Tourism Office

巴托爾迪博物館

從人頭屋繼續往地圖東南角前進, 逐漸進入科爾馬小鎮的中心; 這裡有另一個博物館, 巴托爾迪博物館. 科爾馬是美國紐約自由女神像作者巴托爾迪的故鄉. 雕塑家弗雷德里克·奧古斯特·巴托爾迪,出生於科爾馬。除了巴托爾迪博物館, 市區內還有一個巴托爾迪的故居。科爾馬不僅誕生了施恩告爾這樣的中世紀末文藝復興初期的雕刻大師,也誕生了巴托爾迪這樣的現代雕塑天才。巴托爾迪創作的自由女神, 正是當年法國送給美國的禮物,所以他的出生地有他的博物館也就再正常不過了。博物館內陳列著巴托爾迪的生平和自由女神像的相關資料,以及他的其他一些作品。

Credit: Colmar Tourism Office

普菲斯泰屋( Maison Pfister )

就在巴托爾迪博物館的隔壁, 有個很特別的建築物: 普菲斯泰屋. 這個美麗的房子是德國文藝復興時期的風格,建於1537年的普菲斯泰屋正是科爾馬城市的象徵。這棟建築是用黃砂岩建造的兩層樓,美麗的建築正面展示聖經主題的濕壁畫。其文藝復興時代風格的前院,哥德式窗戶和凸肚窗甚是著名。其中「天鵝屋」將晚期歌德風格和美麗的沙岩凸肚窗完美地結合成弓形。

Credit: Colmar Tourism Office

聖馬丁教堂(Cathédrale Saint-Martin)

這一區還有一個聖馬丁教堂. 科爾馬的聖馬丁教堂是一座建於13至14世紀的哥德式教堂,教堂規模不大,教堂的迴廊裝飾樸素整潔,最有意思的是這座歐式建築, 卻有一個銅製的尖頂是蒙古式的。始建於1234年的聖馬丁教堂為典型的歌德式建築,是科爾馬最主要的教堂之一。在1840年,聖馬丁教堂被指定為法國歷史紀念建築。科爾馬的聖馬丁教堂還有一組創作於歌德晚期很特別的雕像—真人大小的「最後的晚餐」。

小威尼斯(Petit Venise)

離開聖馬丁教堂後, 可以沿著官網規劃路線前進, 沿路盡是鮮花遍布的科爾馬. 不管怎麼繞, 最後一定要來到這小威尼斯喔. 伊爾河支流酪赫河(Lauch)從科爾馬靜靜淌過,流過昔日的漁販碼頭, 直到20世紀上半葉,這裡都還是漁夫聚集,撒網捕魚的地方。這裡放緩了歲月的節拍。就是科爾馬如夢如幻的和最浪漫的地區, 因其境內運河和花船而得名。從橋上可以看到以前船夫和一排排木衍屋在水中的倒影。不用多說, 這裡就是科爾馬最佳的攝影點 !!

既然名之為小威尼斯, 當然也可像威尼斯一樣, 坐著船看看這小鎮. 本文的地圖上有上船處, 可以在那裏或是遊客中心詢問相關信息

Credit: Colmar Tourism Office

===== 亞爾薩斯必吃 =====

美食是 Colmar 科瑪的另一張名片,整座僅6萬多居民的城市,卻「奢侈」地擁有7間米其林星級餐廳,讓許多吃貨為了吃也要專程來一趟科瑪阿

推薦1: L'Auberge de l'Ill
這是唯一的一家米其林三星餐廳,坐落在城外12公里的小鎮Illhaeusern,開滿鮮花的河邊。餐廳主打傳統的阿爾薩斯菜。
地址:2 rue de Collonges au Mont D Or, 68970 Illhaeusern, France
人均消費:150歐左右

推薦2: Restaurant JY's
二星米其林,非常受當地人歡迎的法式料理,不僅擺盤美,味道也符合大多數東方人的口味喔。
地址:17 rue de la Poissonnerie, 68000, Colmar, France
人均消費:80歐左右

Restaurant JY's, Credit: Colmar Tourism Office

亞爾薩斯地區的特色菜, 其實走的還是德意志風; 豬腳, 香腸, 和必備的馬鈴薯泥, 酸菜, 常混再一起變成一道日耳曼風大雜燴. 必吃的兩道菜:

1. Choucroute alsacienne 或者叫 Choucroute garnie,這道就是香腸+肉,配著薯泥和酸菜,這是最傳統的阿爾薩斯菜,香腸真的很好吃喔

Choucroute alsacienne, credit: Femme Actuelle

2. Jambonneau 或者叫 jarret de porc,大豬腳!!! 一定要吃,這道也是配馬鈴薯和酸菜,好一點的餐廳會在豬腳上淋上非常濃郁的醬汁。強力推薦 !!!

至於亞爾薩斯的甜點和它的菜一樣,是走粗曠隨意的路線。有個叫Macarons à la noix de coco也叫Rocher à la noix de coco的小餅乾可以試試看,有家連鎖店叫Maison Alsacienne de biscuiterie的店做的很好吃,在史特拉斯堡和科爾馬都有他們家的店鋪。另外亞爾薩斯地區特產鵝肝、鴨肝,臨走前也可以買幾罐拿回家吃。

比吃得更重要的, 無非是這裡舉世聞名的葡萄酒. 科爾馬是法國葡萄酒的發源地,內地實境秀<中餐廳>趙薇的酒莊便坐落於這裡(難怪選在這裡拍阿)。每年9月,科爾馬都會舉行為期兩周的葡萄酒節,白葡萄酒和其他酒類產品琳琅滿目。科爾馬的地理位置和氣候條件極其適合葡萄的種植, 為它贏得了阿爾薩斯葡萄酒之都的美譽。其實在中世紀,阿爾薩斯葡萄酒就已經成為歐洲最流行的葡萄酒之一。

===== 歐洲最夢幻的聖誕市集 =====

一到了十二月的聖誕時節, 科瑪搖身一變, 成了歐洲最夢幻的聖誕市集!! 根據 European Best Destinations 這單位的每年聖誕市集排名, Colmar 在2017年一舉奪得全歐洲第二名! 不過在正子心目中, 科瑪才是永遠第一的聖誕市集呢

滿是鮮花和木衍屋的科瑪聖誕集市, 充滿夢幻風。在聖誕燈飾的照耀下的老城區,古老小鎮猶如童話故事裡的場景。沿著小路走,你可以看到許多文化古蹟,如紀念碑、教堂、博物館……仿佛穿越回中世紀,溫暖的聖誕氣氛籠罩著城鎮。

Credit: Colmar Tourism Office

科瑪共有6個聖誕集市,最值得一去的,就是位於多米尼加教堂附近的多米尼加廣場(Place des Dominicains)的聖誕集市。除此以外,還有古老的杜安廣場聖誕市場(Place de l'Ancienne Douane),著名的施溫迪噴泉(Fontaine Schwendi)就坐落於此;珍妮德亞克市場(Place Jeanne d'Arc Market)以鵝肝、肉類、起司和葡萄酒而聞名。如果遇上壞天氣,可以到Koifhus聖誕集市躲雨一下,在這個均為室內的市集中, 有不少工匠藝術的作品喔;有小朋友的家庭最適合去小威尼斯(Petite Venise)聖誕集市,那裡有許多玩具攤位和大型的耶穌誕生場景,還有一個可以給聖誕老人寫信的信箱,幸運的話還會收到禮物呢....

Credit: Colmar Tourism Office

===== 科爾馬全新玩法: 跳上跳下巴士 =====

Colmar 科爾馬這個真正如假包換的童話小鎮, 德式木衍房搭建起的童話氛圍, 已經變成人人必去朝聖的景點阿....只是當這景點變成每人必去時, 正子通常就會小小擔憂阿, 希望不要讓過多的遊客, 改變太多小鎮的風貌才好. 

其實亞爾薩斯省還有很多小村莊, 都保存了這一區的原始建築風貌, 而且這一帶都是亞爾薩斯的酒鄉, 走出小鎮就是一片片的葡萄園; 如果是葡萄採收季, 走在小鎮上都可聞到陣陣酒香, 走在路上都醉了~~

關於這區的交通, 過去介紹過ALSA24+ 是亞爾薩斯省的日票, 其中假日團體票能用於2-5人最為省錢, 適用於這區的火車和公車. 除了這個選擇外, 疫情後的科爾馬旅遊局特別於今年開辦了, 科爾馬周邊小鎮一日遊的跳上跳下巴士!! 這個科爾馬的全新玩法, 讓去到亞爾薩斯省各小鎮更加方便了

科爾馬的跳上跳下巴士, 涵蓋了Riquewihr, Ribeauville, Hunawihr, Kaysersberg, Turckheim 等, 正好都是正子推薦過的酒鄉小鎮阿; 這個巴士涵蓋陣容之強大, 正子百分百推薦阿. 而且推薦的原因還有一個, 因為這些小酒鄉其實都不大, 逛逛走走很快就逛完了; 但受限於公車班次, 過往你可能一天只能最多去到兩個. 現在有這跳上跳下巴士, 你的行程可以更靈活, 酒鄉一天玩到飽不是夢!! 推薦去科爾馬的朋友, 花上一到兩天去這些周邊酒鄉走走, 一定會有不同感受喔~~

Photo Credit: Kutzig

Colmar 跳上跳下巴士官網: https://kutzig.fr/en/
注意事項:
* 採預約制, 務必先在官方App上預約
* 涵蓋小鎮: Colmar, Ribeauvillé, Hunawihr, Riquewihr, the Kaysersberg vineyards, Turckheim, and Eguisheim
* 票價: 一日26歐 (2023)
* 行駛日期:  4/28-10/15
4, 5, 6, 10 月 - 每周五六日和國定假日
7-9月旺季 - 每周二到日和國定假日
* 行駛時間:
每天08:30 從Colmar 出發, 每1.5小時巡迴一輪, 最晚班17:30出發
各小鎮班表見官網: https://kutzig.fr/en/schedules/ 
* App上有英語導覽喔


法國東部亞爾薩斯省延伸閱讀

【法國亞爾薩斯行程】Alsace 亞爾薩斯行程建議 - 埃吉桑/ 奧貝奈/凱斯堡....鮮花與美酒的童話小鎮之旅
【法國交通票券】ALSA+24 亞爾薩斯省交通坐到飽通票: 適用史特拉斯堡/科瑪/Riquiwhir等鮮花小鎮
【法國亞爾薩斯】史特拉斯堡 Strasbourg - 德法混血的世界遺產: 交通方式/ 散步路線/ 攝影點
【法國亞爾薩斯】科瑪 Colmar - 霍爾的移動城堡真實版: 交通方式/ 散步路線/ 聖誕市集/ 亞爾薩斯必吃
【法國亞爾薩斯】里屈埃維 Riquewihr - 連空氣中都飄著酒香的葡萄酒天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