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1日 星期四

【荷蘭私房景點】夏天來庫肯霍夫城堡看大麗花 Summer Dahlia

Credit: Keukenhof Castle

大家都知道四月美麗的庫肯霍夫花園, 但是卻很少人知道, 花園的隔壁還有一個庫肯霍夫城堡, 這個城堡不但全年免費開放, 每到夏天還有美麗的大麗花花季在此開放呢!

城堡周邊大約種植了150個品種的大麗花, 而每年的八月中到八月底更是定為大麗花花節, 歡迎遊客前來參觀, 完全免費喔. 而在今年四月花季以鬱金香裝飾的"Rise of the Phoenix"花車, 也會重新裝飾上大麗花後在城堡展出, 在Aug 25 還會有許多表演活動呢. (從七月中到十月, 遊客也都可造訪城堡的大麗花花園喔)


庫肯霍夫城堡交通方式


庫肯霍夫城堡地址:
Kasteel Keukenhof
Keukenhof 1
2161 AN Lisse

由於四月花季時庫肯霍夫花園因應大量人潮, 特別會準備接駁巴士; 但在八月沒有這個接駁巴士, 所以遊客可以先到Lisse這個小鎮, 再步行過去

Credit: HollandDahliaEvent.com

可以查詢 9292.nl 交通方式, 終點設為 Kasteel Keukenhof, Lisse 便可查到不同的時間有不同建議方式


如上圖, 如果從海牙中央車站坐90號, 不用轉車就可到達終點站 Keukenholdreef, Lisse. 到了終點站後, 再步行約17分鐘到庫肯霍夫城堡


大麗花花季除了在庫肯霍夫城堡外, 其實是一整個區域都有相關活動. 從哈倫到萊登, 這一區域有許多大麗花花農和工作室, 在八月中到八月底也會開放給遊客參觀. 自駕的朋友, 可以多加利用官網查詢相關活動
大麗花官網: https://hollanddahliaevent.com/ 

Credit: Keukenhof Castle

大吉大利的大麗花

你認識大麗花嗎?

Credit: HollandDahliaEvent.com

話說很久很久以前,南美墨西哥境內的高原上(海拔1500米左右的溫涼地帶), 生長著一種獨一無二的菊科植物,花盤碩大優美,顏色多彩多姿,深受當地人喜愛。它就是馳名世界的大麗花的原生種群,如今也被墨西哥定為了國花。菊科大麗花屬品種多達幾萬,大多系天然雜交,人工培育的歷史不是很長。直到16世紀初期,野生大麗花才被墨西哥人移至庭園,17世紀末才傳入歐洲(歐洲培育出了大量新品),18世紀中期由荷蘭引入日本,20世紀30年代又經日本傳入中國。大麗花之美讓人驚嘆,簡直是墨西哥人對世界的一大貢獻,感謝上蒼,讓它歷經幾百年開遍了世界。

Credit: HollandDahliaEvent.com

大麗花也是西雅圖的市花。大麗花的原生種類雖多,不過當前的優品都是人工雜交的產物。長期培育的結果就是花色更多更嬌艷,花期變長且適應性強,可用於布置花壇、花境或盆栽,也可作切花。在北方地區,花期從5月至11月中旬,在溫度適宜條件下可周年開花不斷(且單朵花期可達一個月),以秋後開花最盛。

精品大麗花最大花徑可達到30~40cm,是目前花卉中獨一無二的。花色有紅、紫、白、黃、橙、墨、複色七大色系,花朵有單瓣和重瓣,單瓣花朵開放時間短些,重瓣花朵開放時間較長。花朵特徵與瓣形變化是品種鑑定的主要依據,有球型、菊花型、牡丹型、裝飾型、碟型、盤型、繡球型和芍藥型等花型的品種群體,以色彩瑰麗,花朵優美而聞名。

Credit: HollandDahliaEvent.com

大麗花在中國的寓意是大吉大利,墨西哥人把它視為大方.富麗的象徵。而在大麗花的發展地法國,它的花語是感激、新鮮、新穎、新意。據說法國神人拿破崙的約瑟芬皇后極其鍾愛大麗花,因為出生地的原因,她覺得大麗花不僅美麗還帶有故鄉氣息。約瑟芬皇后覺得大麗花只該屬於她自己。她將它種植在御花園裡,如此漂亮的花自然吸引了諸多貴婦人的目光,甚至上演了安排親近之人賄賂園丁取得球根的故事。約瑟芬得知真相後盛怒,事情差點搞大了。故事的真假無從考證,至少說明了大麗花深受歐洲人的喜愛。同時,大麗花的卻是在法國大革命之後迎來了大發展,不少新品得以誕生。

Credit: HollandDahliaEvent.com

全球最大規模花車慶典: Zundert 超萌巨型花車遊行

而就和四月花季類似, 在花農收割這些花後, 就會將部分的花製作成花車. 鮮艷又巨大的大麗花, 做成的花車自然是與眾不同, 所以就有了世界"最大"的大麗花超萌巨型花車遊行!!


荷蘭為全世界思想與藝術的最佳先進國之一,你可能知道它是第一個同志婚姻合法化、抽大麻視為「正常行為」的國家,但你知道荷蘭還擁有一個全世界最大花車慶典傳統嗎?位於荷蘭南部的Zundert津德爾特小城裡,從1936年舉辦第一屆《Bloemencorso Zundert》花車遊行活動開始,這邊就成為每年九月觀光客大量湧入的旅遊聖地之一。Bloemencorso為荷蘭文「花卉遊行」的意思,而Zundert則為名畫家梵谷的出生地,充滿藝術與創意的驚奇節慶,至今已有77年歷史。

每年皆約二十個巨型花卉作品展出,由津德爾特城裡的二十個村莊各負責一件作品,也因花車遊行慶典採比賽制,各村莊無不卯足了勁,想爭取最高榮譽。看看精彩的花車造型,一個個皆艷麗繽紛,構思繁複且大搞創意,就可感受到大家的鬥志激昂,也讓在場每位民眾皆目瞪口呆,驚呼聲連連。


別小看津德爾特這個僅兩萬人口數的小城,居民們集思廣益,把此區盛產的大麗花光耀國際,成為巨型花車的唯一花材,更把每年九月的第一個周末(六、日)訂為花車遊行慶典日。設計由專業藝術家執行,確定造型後,各村莊會在活動三個月前全村總動員,並募集世界各地義工參與製作,他們利用當地易得素材,鐵架、硬紙板、紙漿、木板打底,之後再覆蓋當地花農種植的大麗花,其造型千變萬化,立體透視為一大特色,更有許多會動、會噴水、或加入科技螢幕等,與現場觀眾互動,相當活動生動。


巨型花車遊行時間是每年九月第一個周六和周日; 遊行在第一天, 13:30 開始, 第二天是靜態展

官網 https://corsozundert.nl/en/home-2/ 
售票網頁 https://corsozundert.nl/en/tickets-en/ 

Zundert 地理位置在荷蘭南境, 荷比邊境上, 靠近荷蘭的Breda和比利時的安特衛普. 相同地利用 9292.nl 便可查詢相關交通資訊囉



沒有留言: